石墨棒在真空烧结炉中的应用常见问题有哪些?

石墨棒在真空烧结炉中的应用常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石墨棒的均匀性:石墨棒作为真空烧结炉的电加热体,其均匀性直接影响炉内的温度分布。如果石墨棒的均匀性不好,会导致炉内的温度分布不均匀,影响烧结件的质量。因此,在选择石墨棒时,应选择均匀性好的高纯石墨棒。
  • 石墨棒的抗氧化性:石墨棒在空气中加热时,会在表面形成一层二氧化硅膜,起到保护石墨棒的作用。但是,如果石墨棒在真空烧结炉中间断使用,当重新使用时,二氧化硅膜可能会被破坏,导致石墨棒的抗氧化性下降。因此,在间断使用石墨棒时,应确保真空烧结炉内的温度可靠性,以保护石墨棒的抗氧化性。
  • 石墨棒的热膨胀系数:石墨棒的热膨胀系数与其含碳量有关。含碳量越高的石墨棒,其热膨胀系数越大。在真空烧结炉中,石墨棒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膨胀,如果热膨胀系数不匹配,会导致石墨棒与炉壁之间产生应力,影响石墨棒的使用寿命。因此,在选择石墨棒时,应根据真空烧结炉的温度范围和工艺条件,选择合适的石墨棒。

此外,石墨棒在真空烧结炉中的应用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 石墨棒的表面应光滑,以减少与炉壁之间的摩擦。
  • 石墨棒应与炉壁保持适当的间隙,以防止石墨棒与炉壁接触而发生烧蚀。
  • 石墨棒应定期检查,发现损坏时应及时更换。

通过注意以上几点,可以有效避免石墨棒在真空烧结炉中的应用问题,提高石墨棒的使用寿命和烧结件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