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锂电石墨负极首效偏低原因有哪些

1. 比表面积低:如您所说,废旧石墨的比表面积通常较低,这会导致电解液与石墨间的接触面积减小,影响首次充放电过程中的离子插入和脱嵌,从而降低首次库伦效率。压实和包覆处理可以提高比表面积,但效果可能有限,更根本的方法是选择更适宜的石墨来源或改进预处理方法。

2. 杂质和缺陷较多:废旧石墨中可能含有一定杂质和结构缺陷,这会对载流子迁移和电荷转移产生不利影响,降低电池性能。提纯石墨和优化改性方法可以改善这一点。

3. 石墨粒度分布不均:不同粒度的石墨比表面积和结构有差异,这会使电解液与不同石墨粒子的接触程度不同,影响电池整体性能。优化粉体成型工艺或在后续添加处理提高粒度均匀性。

4. 灰尘污染严重:生产过程中灰尘污染石墨会对其电化学性能产生影响,必须严格控制。

5. 配方和工艺需要优化:您提供的配方是典型的参考配方,实际应根据具体的石墨性能和要求进行优化。 key 点在于控制好导电剂和黏合剂的用量和比例。工艺 control 也很重要。

总之,提高首次库伦效率最关键的是从源头上解决石墨质量和性能方面的问题。我的建议是选择高质量的废石墨来源,然后通过严格的预处理、净化和改性方法提高其比表面积、减少杂质和优化其结构,并通过科学的配方和工艺设计生产出性能稳定一致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