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应用领域

石墨模具有导电性好、耐高温、抗酸、碱腐蚀和易加工等良好特性。因此广泛被应用在冶金,光伏、电化学等工业当中。

1、作耐火材料: 石墨及其制品具有耐高温、高强度的性质,在冶金工业中主要用来制造石墨坩埚,在钢中常用石墨作钢锭之保护剂,冶金炉的内衬。

 

2、光伏行业:拉单晶炉的热系统是指为了熔化硅料,并保持在一定温度下进行单晶生长的整个系统,在拉单晶硅热场中,石墨部件有坩埚、加热器、导流筒,石墨桶、电极、螺丝等约30余种。

3 、高温冶金行业:由于石墨的热膨胀系数小,而且能耐急冷急热的变化,可作为玻璃器的铸模,使用石墨后黑色金属得到铸件尺寸精确,表面光洁成品率高,不经加工或稍作加工就可使用,因而节省了大量金属。生产硬质合金等粉末冶金工艺,通常用石墨材料制成压模和烧结用的石墨舟。

4、用于原子能工业和国防工业: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减速剂用于原子反应堆中,铀一石墨反应堆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原子反应堆。作为动力用的原子能反应堆中的减速材料应当具有高熔点,稳定,耐腐蚀的性能,石墨完全可以满足上述要求。作为原子反应堆用的石墨纯度要求很高,杂质含量不应超过几十个 PPM 。特别是其中硼含量应少于零点五PPM 。在国防工业中还用石墨制造固体燃料火箭的喷嘴,导弹的鼻锥,宇宙航行设备的零件,隔热材料和防射线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