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在高温炉热场的优势

热场是高温炉的核心部分,热场的主要组成之一是工件承载炉床和隔热部件,其制作材料主要是金属钼和石墨,虽然相较于石墨而言,钼炉床可以重量更轻,但是在长期的并且循环往复的热环境之中,钼制的炉床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形,虽然石墨炉床重量大一点,因为导热性优良和抗热震,却不会产生热变形,石墨要考虑的是高温环境下出现的固体共熔现象,换句话说,炉床的原材料和工件的原材料在高温下有时候会出现共熔现象,比如说,在1100度以上,碳会和镍将会产生局部的共熔现象,而镍元素是很多钢材里面的常见的金属元素,尤其是不锈钢,所以如果材质是钢的部件在热处理过程中就不能和石墨炉床或者石墨夹具发生接触。基于这个情况,石墨炉床滑轨通常都要安装陶瓷或者钼制作的隔离部件,用于隔离炉床夹具和工件。

尤其在钎焊炉中,石墨材料自身是多孔性的并且具有可渗透性,作为隔热材料使用时,各层隔热材料之间不需要预留额外的空间,非常具有优势,如果是采用了金属材料比如钼,来自焊料的金属物质会沉积在金属隔热屏的表面并融合,引起弯曲和断裂,虽然焊料也能沉积在石墨表面,但不会产生融合,至于石墨水分含量的考虑,炉内循环往复的升温和降温能够很好的排除掉石墨含有的水分,因此石墨在高温炉热场尤其是钎焊炉中,是目前优选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