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国产人造石墨

   我们知道石墨被分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但是天然石墨在自然界中比较稀少。在工业的应用中,我们通常用到多就是人造石墨。由于信瑞达石墨多年来一直从事石墨原材料的生产、加工以及石墨制品的定制,对人造石墨的生产工艺和加工性能有着独特的了解。

  人造石墨的熔点极高,在真空环境下能够达到3000度才开始软化趋向熔融状态,到3600度时开始蒸发升华,一般的材料在高温强度下逐渐降低,而在石墨在加热到2000度,其强度反而较常温时提高一倍,但是石墨的耐氧化性能随之变差,并且随着温度的提高氧化速度逐渐增加。

  人造石墨的导电和导热性能,其导电性能比不锈钢高4倍,比碳素钢高2倍,比一般的非金属高100倍。其导热性,不仅超过钢、铁、铅等金属材料,而且随温度升高导热系数降低,这和一般金属材料不同,在极高的温度下,石墨甚至趋于绝热状态,因此,在温条件下,石墨的隔热性能是很可靠的。

  人造石墨具有良好的润滑性和可塑性,石墨摩擦系数小于0.1,当与金属摩擦时,金属表面极易形成石墨薄膜,可以起到减少摩擦的作用。对于表面剖光的钢,高强度的人造石墨在常温、大气中的动摩擦系数为0.35,因此在机械加工行业中,人造石墨常常做加工成石墨轴承。

  通常情况下,根据人造石墨的颗粒度、抗折抗压强度等理化指标,它可以作为导电材料、耐火材料、耐腐蚀材料、作为耐磨和润滑材料、高温冶金及超纯材料生产的结构材料,也可作为铸模、压模使用和在原子能工业军事工业的使用。